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我院举办“基于风洞试验和外场测试的风电机组气动性能和流场特性研究”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3-06-05 发布者:朱建 浏览量:397

    6月2日上午,学院邀请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李庆安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并作了“基于风洞试验和外场测试的风电机组气动性能和流场特性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163银河线路党委书记葛文庆主持,60余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李庆安研究员简单回忆了从去日本留学到回国的经历,并介绍领衔的创新风能利用团队的基本情况。然后,李庆安研究员对风电机组气动性能和流场特性研究等方面详细展开讲解。针对风资源分布具有地域差异性特点,从风能源头来流风特性出发,攻克了自然风特性模拟装备研发技术。基于风洞试验和外场测试结果,探索了不同风资源条件下风电机组叶片表面旋涡生成及尾流演化机制,构建了智能化高斯尾流预测模型,突破了现有模型不能实现自主调节的约束,并对未来风电叶片领域新技术进行了展望。

    最后,李庆安研究员进行了现场答疑解惑,为本院研究生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借鉴。


李庆安简介:

  李庆安研究员现为国家高层次海外人才专家,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能源风电叶片研发(实验)中心、中科院风能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世界风能协会会员,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可再生能源领域指南专家组成员。其中李庆安教授在日本工作期间,主持了日本国家重大专项、日本学术振兴会项目各1项,主导日本国家设计标准1项;回国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信部、中组部、中科院等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杨盼盼供稿)